三芝國小孩子側寫


「好多穿制服的孩子」,這是我到三芝國小的第一印象。這有什麼好奇怪嗎?孩子上學本來就是穿制服啊!不!原來是因為三芝的其他小學是不用穿制服的。「有穿」跟「沒穿」有差別嗎?


要回答這個問題前,先提個有趣的小故事。子玲(我們的課程規劃)算是孩子王,總能很快認識每一個孩子,跟孩子打成一片,孩子們也都被她照顧得服服貼貼。她常告訴我:「每個學校的孩子都好不一樣ㄡ!三芝(國小)的孩子像是一群,看不到一個一個的孩子,橫山跟興華就很不一樣了,她們都是一個一個的。」不都是孩子,還分一個一個或是一群,原來,她要說的是,三芝(國小)的孩子都是一個樣,橫山跟興華的孩子就是不一樣,一個一個就是那麼特立鮮明。

「有穿」跟「沒穿」有差嗎?答案或許呼之欲出。回想起自己的小學時期,不也是穿制服上學,還一路穿到高中時期,但每到學校的「便服日」就有一種莫名興奮,有點像是長期約束後短暫的放鬆,或是監獄中犯人短暫的放風。這種允許自由、不受拘束的感覺或許成就孩子獨特鮮明的個性,如橫山、興華孩子個個活跳跳,反之如三芝(國小)孩子,當我們要孩子表達自我時,卻存在著一絲隱藏跟靦腆,還得請班導許老師的幫忙,才讓孩子吱嗚數語,也不錯。

正在思索問題的我,眼前模糊一片,只剩一件件相同的制服,立在一張張排好的椅子上。現實生活中的我倒也自由自在,頗有個性,但卻是一路穿制服長大,再看一眼教室裡的孩子,彷彿我也坐在他們之中。

繼續想著,「有穿制服」跟「沒穿制服」有差別嗎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