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在想一個問題:人跟環境的關係到底是什麼?自從我來到三芝,一切有了答案。

三芝,這個地名在我來這裏定居之前是那麼的陌生,對我來說,當初以為自己住的地方是淡水,直到看到家裏的門牌,才知道「三芝」這個地方的存在,因為我跟一般人一樣,記得的就只是「淡水」。

待在三芝一晃眼已經五年了,對我來說最有感覺的就是這裏的大自然環境,有山有海,有空時騎著車到海邊去看海,或是順著蜿蜒的梯田,探索一條條不曾去過的山間小路,有時還會繼續往山上走,到森林裡感受大自然的氣息。

體會到三芝自然環境對我的影響,美的體驗激發我對於藝術創作的靈感,於是乎人對於自己的土地產生情感。這樣的經驗讓我回到孩提時期,父親帶我於田間騎車、小溪流抓蝦抓小魚,以及跟鄰居孩子追逐小狗在夕陽西下的黃昏。我開始試圖畫畫表達,發出聲音歌頌生命的美好

而居住在三芝美好環境中的孩子們都在做什麼?她們的生命經驗又是什麼?能不能找到藝術萌發的種子?我自己從事藝術工作,又可以在這裡做什麼呢?

所以有了「深入了解孩子們生活」的想法,而第一步就是「進入學校」。波光葉影的三芝,作為視覺藝術發展的最佳養分,希望以僅有的三所小學為支「點」,透過孩子們不同的生活經驗故事「線」的串聯,透過對話,共同編織出一個對於「三芝」整體「面」的了解及認同,這是理想也是目標。

很高興可以進入學校,進入孩子的生活世界,透過參與學校以及孩子們的活動,真的把人的情感關係串起來,我認識了孩子們的爸爸媽媽、孩子們的師長,也開始與三芝居民、地方耆老望族等有了交流。我看見的是一個個活生生關於「人」的故事,也讓我更近一步認識「三芝」這塊土地,相信孩子也一樣再一次地認識自己。

我在意的是孩子在他成長的過程中留下些什麼,我很慶幸在我的孩提階段種下一株好苗,在二十幾年後的今天開始發芽長大,也希望三芝的孩子能種下那一株小苗,未來在每個孩子心中持續成長茁壯。(計畫主持人 傅子豪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