橫山孩子側寫

談到孩子們的生活時,你想到什麼呢?

我看過許多孩子們談論昨晚看的卡通,然後分享書包上,衣服上的熱門卡通圖案; 或者如同我們知道的,是線上遊戲的小玩家。

而不穿制服的橫山小學孩子們,他們又擁有什麼樣的面貌?
這所學校座落於較深處的山區,孩子們到校的途中,總是先經過蜿蜒的道路,以及襯著山頭的梯田。坐進教室後,輕易一轉頭,就能由窗戶眺見暴露在大片天空下的操場。

我時常有種錯覺: 對這些孩子來說,教室與操場是相連的,天空與教室的天花板亦是。因此要他們在陽光充沛的日子坐在教室裡,就像一塊美味蛋糕在面前卻不能吃,有時真是很不好受。我更相信,在這樣教室與自然相接的生活空間,氣候天色若有細微的變化,也能容易地影響這些小小的心靈。

這些孩子們沒有制服的束縛,下課時男孩女孩皆天南地北的奔跑,在他們的體內,充滿著天然的變動的力量,而在他們的繪畫中,也看得見這股動能,看著這些孩子畫畫,總會帶給我奇異的感受。他們的畫中幾乎不出現熱門卡通人物形象,也很少有擬真的作品,情感卻更直接真實的表達了。

一次,藝術家帶大家來到室外,鼓勵孩子在各處作畫。像被放生的小魚兒般,孩子立刻雀躍的伸展自己的想像力,就連平時排斥繪畫,或者過度注重細節的孩子,都彷彿忘了這些禁忌,貪婪的使用各種色彩,肆無忌憚的佔領空間,柏油地.牆壁.欄杆.樓梯...,他們在作畫時的肢體,是那麼大膽自在。

橫山的孩子是不穿制服的,這是我對他們的第一印象。
在課堂中,橫山孩子的情緒反應以及直率的回饋,也是不穿制服的,每個孩子都擁有不同於他人的鮮明性格,雖然時而難以維持秩序,但是他們的創造力也同樣令人驚喜。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