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ids Art

(點選圖片可進入此國外藝文網站)
這是一個很實用的國外兒童藝術教育網,他們將孩子以藝術家的身分看待,給孩子一個很棒的名稱:"兒童藝術家,耐心的探索這個網站的內容,會找到很多寶喔,包含好用的兒童藝術課程,以及五花八門的藝術教材"。其中"How do I do when..."單元為一個問答空間,發問者以"當孩子...時,我該怎麼做呢?"句法發問,站主若有簡易的答案,即會大方分享。內容非常生活化並且實用喔。
以下為精選問答的簡述
1.問:當孩子抱怨"我不會畫畫啦!",我該怎麼辦呢?
答:那麼就避開"畫畫"這件事,介紹給孩子更多創作的方式,例如: 黏土雕塑,木頭工藝,3D立體拼貼...等,也很推薦讓孩子試試指印畫和布料勞作,直到孩子忘卻在白紙上繪畫的壓力,了解創作的趣味後,他便能夠自然地享受繪畫活動了。

2.問:當孩子覺得自己畫的不完美而喪氣時,我該怎麼做呢?
答:兒童藝術家常常會因為自己畫的跟照片不像,或不如大人的作品而沮喪。這時如果需要以範例做引導時,不妨介紹一些非具像的畫作,例如: 抽象畫.原始圖騰...等等,或者同樣是孩子們的創作,避免兒童藝術家們陷入擬真的困擾中。

3.問:當孩子太執著於很細節很精緻的繪畫活動時,我該怎麼做呢?
答:這時不妨玩玩"60秒快畫"的遊戲,他們沒有時間去分析自己畫出來的東西,才能進入創作的模式。也可以試試要孩子閉眼畫畫,或者把素描簿放在頭上畫畫,不管你用什麼方式,務必要讓孩子覺得好玩!

4.問:當我問孩子"你這個圖是在畫什麼呢",他看起來非常尷尬的時候,我該怎麼做呢?
答:跟兒童藝術家介紹一個詞--設計。當他覺得自己畫的貓不像真正的貓咪時,與其不好意思的道歉,不如讓他練習可以想都不想,就驕傲的回答"這是我設計的貓喔!"

5.問:當孩子覺得藝術不過是"小孩子的玩意兒",我該怎麼做呢?
答:那就把蠟筆或水彩放一邊,給孩子更"成人"的繪畫工具吧。例如: 專業工藝用筆和精裝素描簿. 壓克力和油畫顏料...等,孩子會認為已擺脫了"孩子氣的玩意兒",進而願意探索嶄新的藝術世界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